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马边彝族自治县:运用“加减乘除”法,打造组工强力军

更新时间:2022-12-28 浏览量:

  马边彝族自治县以提升组工队伍干事创业能力、推进机关运转高效为核心,巧用“加减乘除”运算法,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效率、高水平”的组工铁军。
  “加”修养。一是详细制定学习计划,全面依托“党员心学”、“干部夜学”、“周前会”等学习平台,围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不断深入巩固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其他先进模范精神学习成果,通过邀请专家教学、骨干轮流授课、学员分享心得,以“用心学”促“取新果”,持续提升组工干部整体素养,全年工组织开展课堂学习34次,撰写心得65篇;二是充分把握东西部协作发展契机,今年先后选派42名基层领导和后备干部赴浙江省越城区、福建省泉州市进行交流学习,同步邀请先进地区各领域精英到我县挂职指导,将沿海“养分”注入马边“土壤”,推进我县干部能力高效提升。
  “减”压力。一是修订完善部内文件流转、财务内控、催办督办、责任分工等流程制度,建立健全“周汇报、周计划、周部署、周通报”工作机制,通过业务流程化、队伍专业化、文化精细化、管理制度化、考核常态化,实现队伍和工作精细化、颗粒化管理;二是摒弃前期“一人饰多角”“双拳敌四手”单兵作战格局,实行多人协作、整体发力的“N托1”工作模式,将工作科学分解、树立标准、明确环节、固定团队、专人跟踪,从源头上优化、流程上再造,保障工作推进闭环,运转畅通高效。今年来已修订各项工作制度9篇,整体效率提升60%以上。
  “乘”效应。一是多举措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教育、管理和使用,以人才选拔、基层磨砺,鼓励调动组工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推动编制和人员向基层倾斜,本年度我部已向基层输送青年干部5名,实现组工力量和基层力量“双提升”;二是组织开展公文写作、演讲比赛、年轻干部选拔比拼、第一书记“我为马边代言”评选活动5次,通过良性“内卷”,让干部在“熔炉”中历练,在“锻造”中成长,切实发挥争优导向正面激励作用。
  “除”异念。一是将廉洁教育贯穿组工工作始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经典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签署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除去思想松动安全隐患;二是通过开展“一支一品”创建、“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重温入党誓词、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组工干部不断深化为民意识和入党初心,扩大队伍安全、为民的“分母”,缩小风险、松懈的“分子”。全年共签署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35份,开展警示教育3次。(张海嵩)

文章来源:马边彝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华蓥市“三送”服务强化驻村帮扶力量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下一篇:红原县筑牢“三大体系” 考准考实乡村振兴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