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广安区:扣好廉洁扣 争做种树人 强化年轻干部监督激励担当作为

更新时间:2023-08-17 浏览量:

      近年来,广安区坚持政治引领、从严监督和严管厚爱,扎实开展年轻干部监督提质增效行动,帮助年轻干部扣紧扣实扣正“廉洁扣”,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

      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一是夯实立根铸魂之基。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举办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3期,累计培训250余人次,增强年轻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二是扛牢政治素质之责。“一人一档”探索建立年轻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纪实档案,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等5方面细化32小项,构建政治素质档案纪实体系,建立“1+5”政治素质档案信息库,精准识别年轻领导干部政治表现。搭建“1+2+N”年轻干部诚信档案体系,明确政治担当、社会公益等4类正向指标和行政处罚、纪律处分等9类负向指标,形成“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年轻干部公信力。
      三是绷紧廉政警示之弦。建立新入职(任职)廉政教育机制,量身定制开展一次入职(任职)专家座谈讲座、进行一次邓小平故居廉政教育基地活动和参观一次川东监狱等“6个1廉政套餐”,通过现场参观、聆听现身说法等形式接受“零距离”警示教育,帮助年轻干部“清”装上阵、“廉”伴终生。开设“廉政教育”“家风家教”等精品课程,受训年轻干部累计1400余人次。紧扣年轻干部典型案例,制作《监守自盗的粮仓“硕鼠”》《被虚荣心控制的“粮耗子”》等原创警示教育片10余部;开展年轻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主题专项活动,共签家庭廉政承诺书200余份。

      从严抓实监督,筑牢拒腐防变底线。
      一是深化部门“广”联动。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完善与纪检、巡察、审计等20余部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机制,每月通报干部管理监督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打破信息“孤岛效应”。督促指导各单位构建“一把手+分管领导+联络员”的干部监督格局,采取“定岗+定人+定责”方式,深化联动协作、凝聚监督合力。今年以来,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2次,收集年轻干部负面信息20余条,对31名提拔重用、职级晋升的年轻干部进行监督信息审核把关。
      二是聚焦作风“严”整治。围绕“心中无数、不推不动”等作风表现,开展“躺平式”年轻干部作风整顿,会同区纪委监委、融媒体中心等全覆盖暗访督查4次,曝光拍摄短片并点名道姓公开通报,让“官油子”混不走,让“躺平者”躺不住。开展“干部酒后失德失范”专项整治,制发《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通报3期,年轻干部现身说法3名。
      三是注重交流“明”思想。开展分层分级全覆盖谈心谈话,采取关爱、警示和诫勉等形式,及时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工作状况,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应用“视频连线谈”“电话沟通谈”“田间地头谈”等方式,及时督促年轻干部认真反思剖析,明确整改措施,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个人考核。今年以来,针对性谈心谈话年轻干部120余人次。

      坚持严管厚爱,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一是多举措补足“壮骨钙”。出台《广安市广安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争做新时代小平家乡种树人二十条措施》,对“拼经济、搞建设、抓项目”贡献突出的5名年轻干部予以嘉奖记功;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激励引导作用,将考核考察结果与干部任用、管理监督等结合,今年以来,对素质好、实绩优的年轻干部提拔重用16人、职级和职员晋升15人。实施“团圆安心”工程,成立全区“干部心理咨询中心”,帮助年轻干部解决异地分居、精神压力等困难问题130余个。
      二是多形式树好“风向标”。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制定“容错免责清单”,对在招商引资、向上争取等重点工作中,因大胆履职、主动作为出现失误或错误的年轻干部,按有关规定和组织程序给予免于处理或从轻减轻处理。今年以来实施容错纠错2起2人,为敢闯敢干敢试的年轻干部保驾护航、撑腰鼓劲。建立澄清正名长效机制,明确澄清保护的程序、方法、步骤,通过党员大会、书面说明、通报等方式澄清不实举报,今年以来对2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年轻干部予以澄清正名。建立受处分干部帮扶机制,针对受处理年轻干部的职务职级、犯错情形、性格特征等情况,制定个性化“1+1”帮扶方案,帮助72名受处理年轻干部卸下思想包袱
      
三是多途径架设“照明灯”。秉承“认真办理举报、努力取信于民”工作宗旨,搭建电话、短信、12380举报网站、来信、来访“五位一体”干部监督举报平台,推行“分管部领导+业务股室(中心)+信访属地”全员参与信访办理工作机制,实现组织系统信访从“单枪匹马”向“组团作战”转变。建立年轻干部监督信息沟通反馈机制,制定风险化解预案,严格落实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制度,聚焦年轻干部入职、提拔、交流等关键节点,采取调研、走访等方式,及时咬耳扯袖,防止“小问题”变成“大毛病”。

(广安区委组织部 杨亚娟)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阿坝州黑水县:三措并举提升组工信息工作水平

下一篇:阿坝州红原县:“三联机制”赋能畜牧“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