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黑水县:强化“退役军人+”举措 培育基层治理“领头雁”

更新时间:2023-08-24 浏览量:

      黑水县创新“党建+”举措,充分发挥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精神,高标准培育退役军人“领头雁”,探索出一条退役军人充当基层治理生力军的新路子。
     “退役军人+党员” 推动党建引领再上新台阶。依托乡镇、村(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加强党的政策和先进思想宣传,动员511名退役军人入党或成为积极分子,并纳入基层党组织管理服务范围。深入开展“筑牢军政军民团结基础”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5次,邀请2名退役军人党员进校园、机关、军营讲述服役经历,涉及500余人次,切实增强退役军人政治荣誉感和身份认同感。
     “退役军人+兵支书”推动基层组织焕发新活力。坚持“好党员带动一片,好支书带富一方”的思路,选优配强47名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村集体经济发展、防汛减灾、民生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如,涌现了多名兵支书致富带头人,累计带动25名群众就业,人均增收2000余元。
     “退役军人+能人”推动乡村振兴彰显新作为。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注重培育退役军人“能人”,开展转业士官“归雁”活动,对12名转业士官进行安置政策解读,引导转业士官树立正确就业观;建立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台账,积极动员退役军人参加厨师、挖掘机、农业产业等各类技能培训20余次涉及840名退役军人,切实让退役军人的思想“富起来”、办法“多起来”、能力“强起来”。
     “退役军人+志愿者”推动志愿服务展现新风采。构建“社区+志愿+社会组织”服务,组建16支120余人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关爱困难退役军人、慰问留守老人、平安创建、应急抢险、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志愿活动50余次,解决民生实事20余件。同时,注重精神文化主阵地建设,志愿服务队以“文化下乡”为抓手,邀请曲艺、书画艺术家进军营、校园、农村20余次,并送去各类书籍130余册,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中共黑水县委组织部 黑组轩)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阿坝州红原县:“党建红”引领“林草绿”

下一篇:黑水县:在抢险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激励 干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