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阿坝州壤塘县:乡镇“小”党校 发挥“大”作用

更新时间:2023-08-28 浏览量:

     为着力打通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高质量做实、抓牢农村党员全覆盖教育培训,激发党建工作“红色引擎”,壤塘县多措并举推进乡镇党校建设。
      点面并重,建强红色阵地。立足县、乡、村情,制发《壤塘县乡镇党校建设实施方案》,按照有人员机构、有场地牌子、有规章制度、有师资队伍、有设施设备、有培训计划、有课程安排、有培训台账、有评估考核的“9有”标准,在11个乡镇高站位建设成立乡镇党校;利用各村(社区)党群众活动中心,全覆盖建设党校教学点53个;整合宗科乡红色现场教学基地、中壤塘传习创业园、修卡村巧妇新兴专业合作社等平台,打造实践教育基地,构建“乡镇党校为主体+村教学点为支撑+实践基地为补充”的全覆盖培训阵地。
      专兼结合选优师资队伍由县委党校选派骨干教师,分片包联指导11个乡镇党校日常教学管理,制定培训计划和开发培训课程,帮助解决教学和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根据农牧民党员、村级后备人员基本情况和学习需求,从不同领域、不同行业遴选领导干部、优秀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业务骨干、先进模范人物、“土专家”等200余名,建立“优秀教师+党政领导+本土人才”专兼结合、上下联动的高水平、有经验、高素质教学师资队伍。同时建立教学效果考核评估机制,对教师授课情况量化打分,动态管理。
      践学合一,丰富学内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乡镇党校教育培训主课,针对乡镇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农牧民党员、村居民代表等不同群体,精准设置培训内容,开设涵盖党性教育、政治理论、生态环保、乡村振兴、职业技能等7大类专项课程,录制《党课随身听》、《奋进新征程》等系列精品党课,丰富学习内容,多样化学习方式。依托教育实践基地,进行课堂讲述+实地感受,切实增强农村党员理论素养,补齐能力短板,提升综合素质,让农村党员干部在“家门口”就能强学习,涨技能。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培训30余期,培训党员4000人次。(壤塘县委组织部 唐梦劼)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黑水县:在抢险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激励 干部担当作为

下一篇:松潘县:立足“三到位” 服务群众“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