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南充市高坪区“三举同步”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

更新时间:2023-09-12 浏览量:

  近年来,南充市高坪区针对流动党员分布地域广、流动性强,尤其是人员难管理、学习难组织、效果难保证等实际,扭住重点、抓住关键、靶向施策,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

  “三查”强联系,破解“人员难管理”。一是常态沟通“跟踪查”。组织330余名村(社区)干部、“在家”骨干党员,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与分散在区外的流动党员加强沟通,引导主动与流入地党组织联系,积极参加各类组织活动。二是一线走访“实地查”。各乡镇(街道)对流入辖区内的党员,实行“党(工)委成员包村(社区)、支委成员包组”方式,全覆盖走访了解流动情况和思想动态,引导140余名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发挥作用。三是协同联动“精准查”。针对部分“隐性”党员,采取党组织主动找、相关部门协助找、亲朋好友帮助找等方式,与党员保持常态联系,确保每位流动党员都能投身基层组织建设中。

  “三学”建平台,破解“学习难组织”。一是开辟专栏“网络送学”。依托“云上高坪”APP、微高坪、高坪组工微信公众号等,设置网络学习专栏,推送时政新闻、经典评论、权威解读等800余条,定期发布“榜样”等党员教育视频,做到随时学、随地学、随身学。二是挂靠支部“灵活参学”。积极协调本区外出流动党员所在地党组织,帮助流动党员挂靠当地党组织,督促参加组织活动,并随时跟踪了解表现情况。目前,已对1200余名流动党员实行流入、流出地“双向共管”学习模式。三是融入日常“补课帮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原则,采取多样化、精准化的方式,将冬春训工作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制发精品学习资料4700余册,对返家的流动党员进行集中“补课”,有力提高农村党员综合素质和致富带富能力。

  “三好”促提升,破解“效果难保证”。一是建好“联络点”。依托在外商会协会,在流动党员密集区建立流动党员活动站点,组织党员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组织生活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党性意识,锤炼党性修养。截至目前,已建立流动党员活动点16个。二是出好“金点子”。开展“我为高坪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邀请广大流动党员围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事关高坪区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积极建言献策、添智出力,累计收到“金点子”42条。三是用好“一卡通”。印发《关于推行外出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一卡通”制度的通知》,发放“一卡通”1807本,跟进了解掌握流动党员外出学习教育情况,并将接受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年审的重要内容,着力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步入规范化轨道。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乐山市犍为县锻造“三支队伍” 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阿坝州壤塘县:聚焦“三度”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