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阿坝州壤塘县 “组团式”帮扶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3-12-05 浏览量:

  在教育“组团式”帮扶团队的带动下,壤塘县在办学理念、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大幅提升,教育“组团式”帮扶工作呈现出规范有序、亮点纷呈、提质升级的良性发展态势,带动壤塘县教育工作实现质的飞跃。
  示范引领,提升教育质量。四川绵阳开元中学率队以“同课异构”的形式帮助年级备考,游仙中学以国培计划“一对一”形式,到壤塘中学进行面对面指导,助力壤塘县教育发展。大力开展教研组主题化活动,推出教研活动工作手册,固定每周举行教研组活动。优化教育教学考评办法、奖励措施20余条,开展双线校际联合教研40余场次。壤塘县2023届中考成绩上线率达53.37%,较2022届提高了12.7%,“一类模式”成绩平均分居全州第一,泽郎四姐同学以811.2分居阿坝州“二类模式”第一名。
  凝心聚力,打造优质队伍。借鉴浙江、绵阳优质教学资源,搭建区域联动教研平台,强化交流提升工作,累计开展异地教学30余场次,开展教学教研培训28期,覆盖教职工1500余人次,选派35名教师赴帮扶地进修,推进“青蓝”师徒结对工程,帮带本地教育人才36名,选拔了10位年轻优秀教师充实行政队伍,配齐配强行政管理团队,着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和管理团队。
  多措并举,健全管理体系。推进教学六认真规范化,组建教学常规骨干团队,建立督查机制,规范会议制度,以固定与随机检查形式,推动教学常规质量过程化。注重安全建设,建立门岗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每月全员安全网格化大排查,全面筑牢学校安全防御体系。健全教学管理制度15项,增设安保科、教科室等4个重点科室,明确了12个中层岗位职责,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基本完善,学校影响力不断增强。
  下一步,壤塘县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办好一所高中”目标,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突出普通高中办学规律和特点,充分发挥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的人才优势、理念优势、资源优势,努力实现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壤塘县委组织部 李婷)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阿坝州茂县“三举措”做好年轻干部教育 监督管理

下一篇:凉山州普格县:“三措并举”推进和美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