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开江县永兴镇:用活“四项举措”答好“一线”考题

更新时间:2024-01-29 浏览量: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江县永兴镇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标“四下基层”开展“四项举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答好“一线”考题。

  一线宣传入民心。开展好“政策赶集” “田间宣传”。采取领导示范讲、业务骨干讲、志愿服务队讲、相互交流等方式到村组织召开院坝会、家庭圆桌会、板凳恳谈会等,站稳群众立场、讲好群众语言,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解开群众思想上的“扣子”,让党的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线上” “线下”宣传。用好镇村干部职工朋友圈、村村响、宣传栏、LED显示屏、横幅、宣传单等载体“线上” “线下”宣传,以接地气、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项惠民政策、法律讲座等,累计开展集中理论学习50余次,覆盖党员群众4000余人次,让党的最新方针政策传遍千家万户。

  一线调研集民意。以“五亮”(亮身份、亮职责、亮电话、亮承诺、亮形象)促为民办事。镇村社干部,结合“民事村办”“跑腿代办”行动,深入群众家中,走到田间地头,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今年来,已累计解决群众反映突出事项200余条。以茶话会“三问”(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汇民意。与群众共围一张桌,同坐一张凳,与基层群众交流谈心,倾听民意,在座谈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事办好办实。今年以来,累计收集意见建议56条,调研梳理突出问题31条,制定调研整改措施38条,调研解决问题10个。

  一线接待解民忧。落实“五个一”标准。一是悬挂一块接访告示牌,二是设立一处群众工作室,三是印发一张便民联系卡,四是发放一批信访宣传单,五是开辟一块信访宣传栏。实行领导“轮班接访 带件下访”制度。在一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每逢“赶集日”安排一名党政领导在便民大厅公开接访,同时结合“矛盾纠纷排查”、“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等活动不定期带案下访,今年以来,领导干部累计接访23人次,解决问题17件,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6件,化解46件,化解率为100%。

  一线办公纾民困。突出“民事直达”。镇党政领导班子聚焦聚力基层综合治理提升,常态化、长效化进村入户,通过群众“点单”提前收集信息,包村干部全覆盖进村走访答疑解惑,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明确22个固定现场办公点,定期定点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今年以来,累计收集群众咨询诉求、意见、建议共计120余条,当场回应群众关于就医就学、低保救助、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咨询60余条。深入“现场解题”。发挥基层党组织前哨作用,主动深入辖区企业、农合社,家庭农场宣传相关政策,针对其生产、种养技术所存在的问题,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请专家帮助解决。截至目前,帮助协调解决用电、供水、招工、矛盾纠纷调解等问题22个。

  目前,永兴镇按照部署,不断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为奋力答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开江答卷,贡献永兴力量。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广汉市总工会开展新春“送万福、进万家”公益活动

下一篇:大竹县经信局:举办企业家沙龙 共话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