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广汉市南丰第二小学举办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量:

3月27日,广汉市南丰第二小学开展语文优质课竞赛活动,3名40岁以下青年教师以课堂为主阵地,展示过硬的教学功底和课堂驾驭能力。该校管理干部、教导处负责人、语文教研组等相关成员担任评委。这是该校落实“三新”要求,不断锤炼青年教师“硬实力”的举措之一。
  活动中,黄兰老师以视频导入方式,带着学生走进《童年的水墨画》一课。课堂上,黄老师采用先扶再放的教学策略,引导学生抓住课文重点词句,展开想象,最后采用填空等方式,指导学生完成仿写诗歌。此外,字迹工整、板书精美也给观课者留下深刻印象。刘芳伶老师的教学设计别出心裁。她通过一张控诉状串联课文前四个自然段,引导学生在一次次的控诉中体会母鸡的“讨厌”;又用一张表扬信串联课文后半部分,帮助学生感受母鸡孵下雏鸡后的负责、慈爱、勇敢与辛苦。“每一位母亲都是英雄”的总结语不仅升华了主题,还引起了学生深对“母鸡情深,母爱至深”的情感共鸣。而在《清贫》一课中,执教者刘静老师以大单元任务群为导向,抓住本单元语文要素——通过课文中的动作、语言、神态的描写,体会人物的内心。刘静结合多种教学方法,如启发式提问、小组讨论、分角色朗读等,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学生在深入理解《清贫》课文内容的同时,也感悟到“清贫精神”承载者的巨大人格魅力。
  而在课后点评环节,评委组对3名执教者在课例展示中的尚佳表现和取得的长足进步给予充分肯定,勉励他们要把“教无定法,教有常法,贵在得法”融入日常课堂实践,自觉深钻课标、研读教材、观照学情,积极参加集体备课、组内磨课、校内晒课等活动,用好“青蓝工程”、专家讲座、名师优课等资源,实现可持续、有质量成长。

文章来源:广汉市南丰第二小学 文章作者:史德琴 贺成林

上一篇: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超到达川中学督导食品安全工作

下一篇:达川中学校友、环球金腰带拳击运动员朱典兴回母校指导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