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通江县高明新区:四举措扎实做好基层治理

更新时间:2023-08-15 浏览量:

       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稳固基层群众根底。通江县高明新区党工委持续推动“结对认亲”“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掩盖,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深入各村在建章立制上着力,发挥村级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标准诚信公约、乡贤理事会、道德评判团,弘扬德治正气;聚焦“五个根本”,标准村规民约、邻里互助会、便民效劳团,激发自治活力。
       突出“三约三会三团”实效性,提升政治领导力。标准落实村级议事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实行阳光村务。结合乡村实际,注意分析研判各村突出问题、主要冲突、优势资源等要素;以村为重点,发挥党工委主体责任,成立村“两委”届中研判摸排工作小组,深入辖区3个行政村2个社区开展调研,把好用人政治关。成立村(社区)“两委”领导下的红白理事会,对村民消遣性活动、祭祀活动等,完善村级建制后守法良约、村规民约、诚信公约“三约”,制定负面清单、商定制止事项,商定违约责任。成立村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议事会、乡贤理事会、邻里互助会“三会”,教育引导群众邻里守望、团结奋斗。各村党组织广泛参加的法律效劳团、便民效劳团、道德评判团“三团”,做好基层法律效劳和其他志愿效劳工作。
       坚持“三五”固定活动日制度,提升群众组织力。以增加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榜样作用为目标,结合村级党组织政治力量和服务力量弱化等问题,结合乡村分类转化提升行动,根据实际,制定“一村一策”治理方案,以“三五”固定活动日为载体,把问题逐一整改销号,加强党员教育、治理、培育,充实村(社区)级班子和后备力气,以帮带形式,每个村培育了2名政治素好、文化水平高的村级后备力量,为村级(社区)换届工作打下坚实的根底。
       围绕改善民生,统筹推动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全力构建和谐社会。抓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大对寺庙的治理力度,时刻把握祭祀人员管理动态,结合“两联一进”工作。结合“农民夜校”开展综治维稳宣传和摸排工作10余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加强问题线索排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走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工作5次,做到“有黑必扫、有恶必除”。二是全民参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为双组长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剖析高明新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压实了村(社区)责任。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书记、主任和应急办同志实时在网格群里推送“每日反诈”和诈骗典型案例;积极引导市民下载并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网格员积极配合派出所开展“清楼行动”。三是全面整治城乡环境。结合国家卫生县复审和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多次发动党群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深入村(社区),悬挂横幅,宣传标语,全覆盖、拉网式、零容忍的对辖区重点领域存量垃圾和卫生死角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做到既让“面子”好看,也让“里子”实在。同时,根据群众“门前三包”、河长制工作、路域环境分片分段治理的原则,落实责任领导、责任人,确保综合整治成果持续稳固。(通江县高明新区 鄢纯)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渠县天星街道办事处开展“情系职工·夏送清凉”活动

下一篇:通江县高明新区:“三举措”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