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达州市顺利完成国控生态质量样地第一阶段现场监测

更新时间:2023-08-18 浏览量:

      按照《2023年四川省生态质量样地地面监测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四川省达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会同四川文理学院于8月2日启动开展了达州市生态质量样地地面监测,通过历时10天的艰苦工作,顺利完成了国控生态质量样地8个点位第一阶段的现场监测。

      在工作中,工作组针对现有人员均不具备生态质量样地地面监测技术等问题,选派2名技术骨干参加生态环境厅组织的技术培训,在专家的指导下,全面学习了森林样方布设,乔(灌)木胸径、冠幅、郁闭度、叶面积指数观测,鸟类、两栖动物观测等技能,并对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专家和技术支持单位沟通请教。

      同时,工作组还利用卫星地图搜寻点位导航、咨询属地监测站对样地的可达性进行核实,规划监测路线,代拟制定了《2023年达州市生态质量样地地面监测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内容、时限要求以及监测现场采取一人监测一人审核的工作制度,对照质控要求逐条检查,达到“样地样方样本,样样精准;一树一草,一颗不少”的质量要求和工作标准。

      据了解,本次生态质量样地地面监测涉及达州监测点位较多,分布到全市境内6个县(市区)6个乡镇,幅员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其中分布到大巴山险峻山区点位占2个,不仅山高路险,同时还遭遇连日来高温,给监测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和严峻考验。在整个监测工程中工作组行程1500余公里,用实际行动诠释环保铁军的敬业和奉献。(达州市生态环境局)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渠县人民政府渠江街道总工会夏日“送清凉”关怀“暖人心”

下一篇:开江县永兴镇开展秋粮中稻单产实割实测产量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