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渠县新市镇:扩种冬油菜,拎稳“油瓶子”

更新时间:2024-03-13 浏览量:

渠县新市镇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粮食生产工作要求,把油菜生产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全力组织实施油菜扩种,创新思路,戮力攻坚,圆满完成油菜扩种任务,推进油菜生产高质量发展。

提站位,压责任,下好油菜扩种“先手棋”。一是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研究油菜生产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新市镇油菜生产实施方案,合理分配各村种植任务,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地;同时实行“一日一统计、一周一通报”的工作机制,不折不扣推动油菜种植面积落落地。二是成立油菜扩种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片领导挂点抓、驻村干部及村两委田间抓、农业服务中心及相关部门共同抓的强大合力,确保秋冬种工作组织有序、领导有力、高效落实。

广动员,引资本,打好油菜扩种“组合拳”。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结合小喇叭、入户宣传等方式,积极动员农户开展油菜扩种工作,同时,依托种粮大户,选择水利条件好、排灌方便、地块平整的地块作为示范区,确保种植面积,进一步形成良好的种植氛围。二是引进社会资本,在油菜扩种工作中,面对缺乏资金、技术的难题,新市镇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通过引进社会资本的方式带动油菜种植单产提升、效益提高。于2023年10月引进四川万担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新市镇小黎村、碾坊村、宋家社区、飞燕村等4个村(社区)利用撂荒耕地,通过机械直播的方式集中连片种植油菜4000余亩。

强指导,优服务,练好油菜扩种“基本功”。一是镇党委、镇政府召开油菜种植现场会,全镇党政领导实地查看村庄沿线及点位油菜种植现场,听取各村书记汇报种植进度及下一步打算,当场协调解决油菜种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并提出相应指导意见。二是成立以农业分管领导、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为核心的工作专班,以集中连片示范区为依托,加大良种推广面,抓住集中育苗、大田移栽、合理密植、一穴双株、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普施硼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关键技术,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送苗、送水、送肥、送技术到田间”的活动,有效提高了油菜种植成活率和生产效益。(杨巧)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万源市白果镇传达学习万源市两会精神

下一篇:黑水县洛多乡:党建引领促整治 同心共建美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