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青年干部跑好“接力棒”要做到“三照”

更新时间:2024-03-26 浏览量:

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勉励年轻干部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旧唐书·魏徵传》曾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青年干部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要以史为鉴,做到“三照”。
  一要照党史,以党史为鉴,不断增强政治素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的印发启示所有党员干部要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要加强思想淬炼,在理论学习中提高政治素养;要加强政治历练,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党性;要加强实践锻炼,要在复杂斗争中站稳政治立场;要加强专业训练,在实践工作中提升专业化能力。
  二要照人民,以民心为鉴,深刻做到服务基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王兰花把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毕生事业,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调解各类民事纠纷600多起,开展公益活动7000多场次,推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的志愿者从最初7人发展到6.5万余人,真真正正把为民服务做到人民心坎里,选调生黄文秀扎根大山,将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她遍访群众,在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走好了两万五千公里的“长征”之路。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青年干部在跑好历史的接力棒时,要深入基层,踩在中国大地的泥土上干事,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纠四风树新风的“践行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干净正派的“清廉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三要照先进,以典型为鉴,持续强化干事本领。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雄厚底气。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走好“不容易”的历史奋进之路,需要每一位青年干部不断锤炼自身的专业能力,增强工作本领,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揽镜自照学经验,千锤百炼强本领。青年干部要坚持“照党史”、“照民心”、“照先进”,自觉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把时代重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许党报国、为民奉献,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做出贡献。(周萧燕)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干部培训要“耳提面训”

下一篇:@青年干部 以“青春之我”亮“清廉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