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夹江县深化“三联三合三动”方式 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更新时间:2022-12-23 浏览量:

  近年来,乐山市夹江县深化“三联、三合、三动”工作方式,加快盘存量、找增量、借力量、提质量、壮体量,闯出一条产业发展力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全面激活乡村振兴新活力。

  “三联”凝聚发展合力。一是坚持组织联建。持续深化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结合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和特色产业布局,构建县委统一领导、3个片区协同发展、N类优势资源共同参与的“1+3+N”党建综合体。明确党的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区域37类重点任务68项工作举措,推动形成“一片区一主业一特色”新格局。29名县级领导落实防疫、防灾、防污、防事故、防不稳定事件和推动乡村振兴的“5+1”工作机制,下沉95个村(社区)包片联系,构建高位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格局。二是坚持产业联合。以两项改革为契机全面清理农村“三资”,引导同类闲置资产联合发展农业项目,流转土地20.3万亩,发展果茶种植、蔬菜物流、农资服务等项目,全县前三批22个中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年产生收益实现292万元。三是坚持村银联动。实施“党建+金融”,村党委与农信社、邮储银行等签订互助共建协议,推出“农担贷”“农村产权抵押贷”等金融产品,共计发放贷款1043笔、9.5亿元,支持水稻、蔬菜、中药材等农业产业发展,带动新希望集团等社会资本投入超过10亿元发展种养殖业,有效发挥金融在助力村经济组织和家庭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实现兜底保障和可持续发展。

  “三合”注入发展动能。一是突出村企合力。深化“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整合资源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社433个,通过“支部定目标、合作社抓产业、党员创实业”示范引领方式,培育泽泻、石斛等特色中药材基地5万亩、产值2.2亿元;探索“葡萄+无筋豆”轮作模式,发展优质葡萄3000多亩,提升土地利用率,亩产收益提升8000—12000元。全县村“两委”班子与村合作社管理层交叉任职150多人,真正实现把党组织建在合作社、产业链上。二是突出土地整合。充分发挥31个农业特色村优势,形成“山上种茶、茶林间种,山下种粮、粮经轮作”种植模式。在黄土镇茶坊村试点,流转土地成功培育家庭农场的基础上,与地域相邻、产业相近的其他村(社区)进行捆绑,流转盘活2.26万亩闲置土地发展“稻药轮作”种植,实现抱团“活血”,取得“1+1>2”的叠加效应。目前全县30万亩茶园、21万亩复种蔬菜、10万亩稻药轮作集中连片发展,既保粮食安全促农增收,又重生态环保宜居宜业。三是突出人才复合。按照“双好四强”复合型人才标准,全县村级党组织书记、村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全面“一肩挑”。全覆盖派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95名,对需重点扶持的村社单独派驻专业骨干12名,回引47名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助力集体经济发展。动员10名县级农技师、镇级驻点农技员对32个重点村进行点对点指导服务,有效提升各级人才在发展集体经济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三动”拓宽发展路径。一是品牌带动做大特色产业。壮大市场主题培育特色产业,以3家出口龙头企业为核心,培育茶叶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76家,茶叶加工企业214家,带动全县20个村做强主导产业,建成河西生态绿茶、河东精制川茶两个15万亩产业带,实现茶叶产量4.58万吨、综合产值69.5亿元。在党建引领、龙头示范、专合组织带动下,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吴场镇三管村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马村镇石堰村获评“一村一品”示范村。二是实体互动做优产业联营。突出特色产业带动家庭经济,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开展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星盛家庭农场带动夹江本地种植户300余户,种植特色蔬菜5万亩,与盒马鲜生、北京华联、大润发、家家乐等大型平台和商家合作,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成功将甘江番茄、土门辣椒、顺河苦瓜等优质蔬菜推向全国各地,年订单金额突破5000万元。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育国省级示范合作社、龙头企业43家,培育家庭农场258家。三是文旅拉动做强产业融合。探索“村企共建”模式,150多家企业与驻地村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百里茶乡”茶旅融合产业带、“中国纸乡”博物馆群落、“百里水乡”农耕文化示范区。“天福品茗·遗产揽胜”入选全国“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全年接待游客597.74万人(次)、“农文旅”综合收入7.3亿元,农旅融合带动乡村蓬勃发展。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凉山州会理市:“清单制”管理推动基层党建落地落实

下一篇:成都市郫都区两新组团专班第7次活动成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