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阿坝县:“五个抓实” 深化基层组织治理攻坚行动

更新时间:2023-09-06 浏览量:

      近年来,阿坝县聚焦基层组织建设中最突出的问题短板,坚持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实施深化基层组织治理攻坚行动,着力强基补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抓实政治纪律教育,从严规范政治行为。严明规矩戒尺。制定出台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七个必须”、机关和农村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两个“八不准”、意识形态工作“十不准”、廉洁从政“十严禁”,构建“七八八十十”政治建设制度规范,在机关全面开展政治纪律集中教育整顿,在农村全面开展思想政治体检,把纪律要求具体化,明确“红线”“底线”。强化教育引导。今年来,各乡镇分类举办机关干部、村组干部、农牧民党员等“明白人”培训班54期6800余人次,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层层签订不违反政治纪律承诺书6000余份。加强日常管理。推行工作流程化、任务清单化,建立发展党员、议事决策等15项流程,明确乡村干部30项职责任务,从制度上巩固和加强党的领导,守住不出事底线。
      抓实基本队伍建设,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实施“规划引领”行动。研究制定农村党员发展、村级后备力量培养两个“五年规划”,分类储备优秀农牧民青年人才库1372人,实行乡村干部“一对多”联系帮带积极分子制度,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5名、吸收预备党员153名、转正式党员155名,初步实现党员发展数量质量趋势向好。储备村级后备力量人才库361人,轮流组织70余名村干部到乡镇跟岗学习。实施“学历提升”行动。借助省直定点帮扶、省内对口帮扶等资源,分类实施机关干部、村组干部、优秀农牧民“三类群体”免费学历提升,持续用力提高队伍文化水平、优化学历结构。实施“能力提升”行动。推行机关干部“周三夜校”、村支部书记“月例会”机制,落实乡镇班子成员担任“一肩挑”支部书记“一对一”履职辅导员制度,不断提升干部履职和抓落实的能力水平。
      抓实薄弱区域“两个覆盖”,延伸党建工作触角。深化边界地联动治理。针对交界地区工作难覆盖、防控难度大等特殊情况,成立贾洛镇跨县交界地区域联合党工委,以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信息联通、发展联动“五联”机制为抓手,今年来组织召开边界地联席会议4次,并签订共建联防协议,筑牢了边界地区稳控防线。持续加强“三点”党小组工作。针对牧区群众冬春聚居、夏秋游牧生产生活形态和服务管理难跟进等实际,调整优化“三点一地”党小组、临时党支部11个,进一步延伸党的工作的抓手和触角。
      抓实应急处突力量储备,提升党组织应急响应能力。健全应急响应体系。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方案,结合森林草原防灭火、防灾减灾等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基层党组织在关键时刻把队伍凝聚好、阵地坚守好、群众稳控好。储备党员应急队伍。开展有影响力、有号召力人员摸排,储备双语干部598人、双语劝导队5支100人、村(社区)群众工作应急力量1620人,做好组织、思想和工作万全准备,确保关键时刻队伍凝聚好、阵地坚守好、群众稳控好、矛盾处置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员应急队“定员、定岗、定责”要求,合理进行分工安排,每年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迅速集结党员应急队伍,佩戴党徽、红袖标、红马甲等党员标识,带头在一线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
      抓实试点示范建设,发挥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加强示范点打造。按照“巩固提升一批、重点打造一批、梳理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分类谋划党建引领反分维稳、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示范点46个,逐类制定建设方案,初步完成示范点建设25个,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强化督促指导。成立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指导组,今年来,深入各乡镇督促指导示范点建设工作12次,帮助理思路、解难题,确保示范点建成一个就是一个样板标杆。加强服务保障。各示范点统筹利用自身资源和帮扶部门资源优势,积极对接县级有关部门,确保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基层党组织示范点。

(阿坝县委组织部 刘爽)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雅安市荥经县实施“家内助”工程筑牢领导干部廉洁防线

下一篇:马尔康市:“三抓三促”做深做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