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黑水县: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党员教育“红色矩阵”

更新时间:2023-09-07 浏览量:


(黑水县委党校教师为党员讲授一把镰刀的故事)

      近年来,黑水县紧扣红色主线,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有序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工作,打造党员教育“红色矩阵”。
      挖掘红色资源,编辑“活教材”。以芦花会议为主线,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县史志中心等部门组建课题调研组,通过史料线索搜集、查阅馆藏档案、走访乡邻后人等方式,挖掘红色资源,收集红军击落国民党飞机的残骸、红军布币、红军首长送给泽旺家的马鞍等红色文物,以红军三进三出黑水史实为基础,整理红色故事《一把镰刀的故事》《在黑水的日子》等7个,挖掘红军在黑水筹粮熬盐过程中,与黑水的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的感人事迹,为党员教育培训提供鲜活、生动的本土红色教材,进一步提升黑水党员教育红色品牌。
      建好红色雁阵,筑牢“新堡垒”。成立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及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打造红色教育品牌为契机,构建“一会两线三山四点”县域布局,聚焦“爬雪山、过草地”长征文化资源,实施芦花会议会址及陈列馆维护修缮“三防”工程建设,全面推动县域红色文化重点展示园、集中展示带、特色展示点建设。着眼“讲好芦花会议故事,建设红色美丽泽盖”定位,开展芦花会议会址陈列馆和团结广场提升改造,修建石刻标语漫画、观景平台、雕塑群、墙绘,打造1500米“红色文化走廊”,全方位营造红色文化氛围,确保红色资源“修旧如旧、保持原貌”,红色教育“有力有效、潜移默化”,2022年,芦花会议会址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培育红色力量,锻造“硬队伍”。按照“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专兼结合”要求,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不同类别党员干部需求,组建德才兼备的党校师资库,推行教学方式改革,探索“党校+志愿服务”的讲解模式,精选45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的先进典型、基层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才,以芦花会议史实为主题,全力打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宣讲队伍,生动述说“忆筹粮熬盐、叙鱼水深情”的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积极举办红色讲解员专题培训班,采取理论授课、现场教学、专题讲座、交流互动、学习成果展示等形式对参训学员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红色讲解员培训3期180余人次,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红色讲解员队伍,为讲好施秉“红色故事”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丰富红色课堂,打造“微基因”。采取“线上+线下”模式,打造多元化教学矩阵,满足基层党员多样化培训需求。线上依托黑水组工、黑水县网上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打造党员学习教育“网上课堂”。线下整合党员领导干部、党校讲师、党组织书记等师资力量,采取“专题教学+案例教学+实地参观”多维课程方式,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去年以来,累计举办红色教育主体学习班263场次、培训各类别学员11.26万人次。同时作为长征干部学院阿坝雪山草地分院黑水教学点,深度还原历史场景,深刻讲述芦花会议的重要历史意义,打造《红军长征在黑水的峥嵘岁月》《从芦花会议始末看党内团结》等红色教育精品课程8期,录制拍摄《红色村庄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党课视频5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沉浸式”教育中赓续精神血脉,在知行合一上践行初心使命。
(黑水县委组织部 泽林跃)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尔康市:“三抓三促”做深做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

下一篇:阿坝州壤塘县:“三抓三促”助推提升主题党日活动